人如其名

千阳 CP就是下面一坨人&黄轩

千|阳

韩春明|苏东|伊谷春|高桥彻|雷宇崢|余淮&叶晓

朱亚文|周一围|段奕宏|染谷将太|窦骁|刘昊然&黄轩

 

第十二话:“你所见日光下的一切,都是空虚,都是捕风。”

和室内两个人端正身子对坐,佛手青柚蜜桔芦柑供奉在一副唐寅仿迹前,清淡橘柚香气萦绕在周身。高桥彻目光低垂在打开的剧本上,写作中不断反复修改纠正是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尽管这样一次一次修改难免对自身最开始创作时怀有的情感逐渐消退。

“我个人观点——剧本问题不大。”

对面人终于被双腿麻木带动着腰部颤抖,双手合十在诚恳抱歉中歪过身体。高桥彻目光在他金色卷发上掠过点头示意他放松,注意力再度回到剧本上。

“我希望有一个能够撑得起这份感情的主角——不论男女,必须明白我所要表达释放的感情。”

“当然,你知道我是美国人,我对日本文化理解仅在于菊与刀之间转化之美。我也承认,我心太急了,推荐的演员不算能够胜任你内心角色。但是,彻,我们只有三个月的时间选拔之后就是半年封闭排演期。你说的那位天才舞蹈家我愿意欣赏他的表演,但是第一次登台甚至巡回演出会让他很难跟上进度。”

点心随着期待目光端上桌,透明如同水珠一般圆润饱满的水信玄饼晃动在青色磁盘中央,盐渍后保留花型的樱花被封冻在其中仿佛禁锢住的生动灵魂。

“我想今天下午再和你去一趟月梅老师那里,如果依旧没有合适主角出现,我会妥协。”

点心已经吸引对面人全部精力,高桥彻起身穿鞋走到走廊外的小院。一院枯朽枝丫下,他捏碎蓝莓爆珠点燃深吸一口。

浅薄烟气中,他看到叶晓疏离冷漠的脸,还带着青紫伤痕。

 

沉水香气息渐渐单薄,韩春明仔细把兰花轻放回红漆木圆台上。苏东捞一把紫皮花生在嘴里一阵嚼,不时还嘲笑几声。

“你说你也是养育花种的高手,这你要是不知会一声儿谁知道这一丛草居然是兰花。”

韩春明用白娟仔细擦拭花盆一圈,目光在双叶分叉中心打量几下顺口回:“梅兰竹菊四君子,本就是高寒植物。所谓高,就是品格高,绝不是生姿谄媚的主儿,尤其这野生兰花断然是不会轻易开花。而那寒,就更不必说了。这花明天得搬到暖房外面天井里养着,要是烂了根可就全毁了。”

苏东懒散喝口茶,看着韩春明又用铲子松根土就哼笑两声。

“我倒是觉得这花像我认识的一个人,嗨,你还记得那个小骗子嘛~”

韩春明沿着根系理下去,苏东见他没有回应倒是自顾自说下去。

“你说一个人怎么那么韧,就跟在没水的芦苇荡子里生了老根的芦苇。看见他随风摇摆不定,觉得他岌岌可危,偏偏人家自己就是能咽下那份苦立在那儿。年纪轻轻就没有父母依靠,换作是我估计早就成了废物了——”

韩春明手里活明显停下,苏东只看他背过去身以为他还在继续整理,起身穿廊子进内厅取泉水烧茶。

暖房外瓦当上凝结的冰柱正滴滴答答融着雪水,一滴一滴仿若敲打着往事让人清明。

他想起一件事,那件事是他与苏萌第一次有了裂痕。

苏萌在他不知道的情况下,以他的名义打扫了被逼拆迁的城中村初中。他记得自己期中考试还给每个孩子都发了奖学金,期末他却只能空立在操场中央眼看两栋破败楼宇被定向爆破。

那时候他答应自己要资助一个孩子到大学,结果不过是红口白牙哄人。

苏萌那时候并不认真的道歉,她一门心思拿下地皮打算高价转卖给前来投资的美国制药厂。她不知道自己已经买了钻戒打算在学校孩子们期末颁奖典礼上向她求婚,结果是她在自己办公室翻找出戒指与自己大闹一场还当众扔了戒指。

现在这件事被重新思考过,韩春明没打算和苏萌算旧账。

他只是想——那个孩子,那个同样失去双亲靠自己打工跑腿养活自己的孩子怎么样了。是不是如同叶晓一样,被高利贷碾压就像蚂蚁一样残喘生存。

他又想到叶晓叫他韩大哥的样子,只一次他就知道自己不能放任他不管。

 

苏东拎着壶进门,暖房里空无一人。

 

 

奶茶店里人头攒动,林琳挤在角落的凳子上眼巴巴看着叶晓随着如同毛毛虫一样冗长的队伍向前“蠕动”。

叶晓不由自主翻看手机上的时间,韩春明快到了。

迟疑片刻低下头,手指在摁键上纷飞忙乱。“我在买奶茶——等一下学校东门口广场上见。”

韩大哥,我想你了。

指尖颤抖一字一字删除,仿佛一千根针顺着嗓子滑进胃里。

明知故犯,人往往蕴藏在内心深处层层包裹着不能见光的心机偏偏要在犹豫间袒露。

“叶晓,你是不是还有事?”

林琳已经挤过人群站在他身边,晶莹剔透的甲片上粉色水钻闪动着盈盈柔光。

“我没事。”

自欺欺人也好刻意也好,去延长一段时间。就算是为偷偷隐匿在玻璃窗后的自己再去延续一个韶华梦。

林琳毫无多余心思接过奶茶痛快吸一大口,对于叶晓回答很不满意。

“我听说余淮要读应用物理的研究生,他自己不想读本校的还在申请国外学校名额。他还真把自己当作少爷了,有那个闲钱怎么不说给阿姨疗养啊?!他这么多年也打工赚钱,你也没花过他一分钱——”

叶晓摇摇头笨拙揭开咖啡盖子,右手指骨带着涩涩地痛。

“他应该去。”

林琳被叶晓噎得翻白眼,好像一口囫囵进嘴的热粥要生咽下去,但是很快林琳就转了话头。

“之前,我和你说的事情你没忘吧。”

“教务处通报批评?”

叶晓喝下一口咖啡,眼睛又不由自主看向店外。

“能不能行了!是我和你说的就是选拔演员的事情!你怎么就是不上心!更何况你听说过哪个导演三番五次邀请一个人去试演?!”

“林琳,你不用为我太操心,我已经打算放弃了。”

“你这是什么没骨气的话!”

整个店里骤然喧嚣静止,林琳看着周围人都用看戏的目光扫视终于还是压下火气低声恨恨说:“叶晓!你想一辈子都靠骗人生活吗?!你还想带着余淮那个拖油瓶,被白玉那群人殴打死吗?!”

林琳终于压不住泪还是流下来咬住槽牙才说出口:“你都救了我!你怎么不救救你自己!”

“你所见日光下的一切,都是空虚,都是捕风。林琳,我不值得任何好。”

叶晓依旧是平静无波澜,他知道自己早就没有了向上摆脱的欲望。

 

东广场上围起一圈又一圈的人流,中央不大的原型露天舞台前几个青年男女正做着热身运动。虽然是三流舞蹈学院,但是露天演出从来不会少。好在天气还算作美,气温在夕阳下还不算低。

林琳一路过来与叶晓赌气,叶晓也不安慰只是跟在她身后走。

夕阳光辉撒在些许还未消融的冰面上显现出温暖金色,林琳小快步在冰上走着,不多时进入广场的人流里甩开叶晓。

叶晓好不容易挤进人流,他勉强抬起手看一眼手机,韩春明说他已经到了广场。

“林琳!林琳!”

不论叶晓怎么叫,林琳依旧向更深处走去。

就在叶晓忍耐着膝盖锥疼好不容易拉住林琳袖口,就在一瞬间他听到那歌声压过劣制嘈杂声穿进他耳道。

“看着飞舞的尘埃掉下来,没人发现它存在,多自由自在。”

他近乎忘却自己在何时何地,他感觉到每一寸骨骼都在叫嚣着要冲破压抑跳跃起来。

“小小,能够放肆的跳也是非常快乐的事啊。”

 

“卜仁。”

 

韩春明艰难行走,耳边是人群阵阵惊呼声。他忍不住用手推开人流打开一个口子进到中央看一看,而人群却总在他眼前拥堵着严丝合缝。

终于他看到几个人走进人群,人群里又是惊呼,但人潮渐渐向后退为他们让出一条能走的缝隙。

“月梅老师,您好——”

“天哪!居然是月梅老师?!中央舞蹈学院的月梅老师!”

韩春明跟在他们身后终于挤到圈子中心。

 

他看到了。

那是发着金色光晕的叶晓,熠熠生辉的叶晓。

他舒展开自己的肢体展示着内心最深处秘密,他和着歌声不断向上生长延续。

他本身就是瑰丽色梦境,不需要人再去雕琢。

 

高桥彻勉强站稳,果断掏出手机对准在圆心中央里发光的人影。他近乎是第一时间就向雷宇崢发出视讯邀请,雷宇崢也第一时间接起。

音乐渐渐舒缓,叶晓也收拢自己的锋芒。

泪光闪动,高桥彻放低镜头。

他真切看到,那滴晶莹的泪从叶晓眼睛里流动坠落,带着闪光。

一个男人毅然奔向他,把他抱在怀里。

他读懂那句唇语在说:“我在,别怕。”

评论
热度(10)

© 微光 | Powered by LOFTER